Skip to content

December 25, 2012

70

独裁者Physixfan ——一段悲伤的地球往事

作者: physixfan

(一)
2100年,一个小村庄里,一个孩子正在他爷爷身边玩耍。在爷爷书架上的成千上万本书中,孩子看到了一本很特别的书,形如一块厚厚的白色板砖,标题处写着《An Introduction to Quantum Field Theory》。之所以说它特别,是因为——“爷爷,怎么这本书明明是英文的,可我却看不懂其中的任何一句话呢…?爷爷,你能给我讲讲这本书里说了些什么么?”
爷爷捋了捋胡子说,“这本书,我也看不懂。这是一本理论物理书。不光是我,这个时代,已经没有人能够看得懂物理书了。物理,已经是一门失传的学问了。”
孩子问道:“怎么会失传呢?”
爷爷扭头:“我。。我也不知道。。。”
孩子淘气着说道,“不可能不可能,你是村里最有名的历史学家,怎么可能不知道呢!”
爷爷仰头望向天空:“对这段历史的看法,曾经让我深陷政治不正确的泥淖。不过看你已经长大了,你应该有足够的判断力去听一下这段历史了。做好心理准备了么?这是一段悲伤的地球往事。”

(二)
2050年代,是人类历史的转折点。在这之前的几十年,人类文明达到了光辉的顶点: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的发展朝气蓬勃,人文社科也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人人安居乐业,丰衣足食,甚至对精神世界都有着相当高的追求。然而,这些,只是暴风雨前的宁静罢了。在一片祥和之中,有两个暴风雨的种子正在逐渐萌发。
第一个种子,是能源耗尽的问题。人类文明的空前发展,得益于对煤炭、石油的使用。然而,到了2050年代,石油已经濒临耗尽,探明的储量已经不够人类用10年了,人们逐渐的认识到一个问题的严重性:能源是越用越少的,可是人口以及对能源的需求却是一直不断的指数增长…当能源真的耗尽的时候要怎么办?地球上的这么多人口,在没有了化石能源的情况下,是无论如何也养活不了了…
曾经人们对受控核聚变还是有那么一丝希望的,只要受控核聚变一实现,人类文明的飞跃就绝不亚于当初学会使用火。可是讽刺的是:1950年,聚变专家们说,只要50年人类就可以使用聚变能;2000年,他们仍然说,只要50年就可以使用聚变能;2050年,他们依然说只需要50年就够了。。。事实上,在2010年代,政治家们就已经开始对聚变失去信心了,于是,对聚变的投入就越来越少,这样一来,聚变行业的进展就变得更加缓慢,政治家们就更加没有信心了。。。恶性循环之下,聚变永远就处在还需要50年的阶段了。
第二个种子,是社会的逆向淘汰问题。长久以来人类文明中就存在着一个这样的现象,就是经济越发达的国家或地区,他的生育率就越低。而到了21世纪中叶,这个问题就变得尤为突出了。受高等教育的人,基本都是快30了才开始繁殖后代,有很多Ph.D.甚至无法找到合适的对象而不生育,而且这些人基本都只生一两个孩子。与之相反的,很多又穷又懒的人却可能在不到20岁就开始生孩子,而且一生就是好多好多,他们不考虑生下来的孩子能不能给他们良好而教育良好的生活环境,他们就只是生很多孩子。后果就是,他们的孩子因为没有接受良好的教育,也变得跟他们一样又穷又懒然后再生很多孩子。随着时间的积累,优秀基因的人的比例就会变得越来越少。当民主社会中这样的穷人懒人变得足够多的时候,他们在选举中的话语权就变得很大,他们就开始要求更多的社会福利,让社会上优秀的人努力工作然后交很多税去救济这些懒人。
2050年代,这两个问题的积累到了临界值,这时候,出现了一个改变人类历史的人物——独裁者Physixfan。

(三)
Physixfan曾经是个物理学家,而他的主攻方向,正是受控核聚变。随着聚变行业因为政治原因而越来越不景气,Physixfan开始觉得,从物理上拯救人类已然无望,于是转行从政,希望用政治手段来使得人类的发展转入正轨。
他从政之后的主要思想,正是用来解决前面两大问题的钥匙——进化论。
在Physixfan出现之前,任何一个只要是出生了的人类,在社会的保障下,都能够存活下来。无论这个人有多么愚蠢,无论这个人能不能为人类整体做出贡献。于是,人类就没有了进化——没有淘汰,就没有进化。而Physixfan的思想,就是要让人类开始重新进化,人为的引入一套筛选机制,筛选出一部分最优秀的基因让他们生活下来,而筛选掉那些又笨又穷又懒的对人类整体毫无用处的人。因为通过这种手段同时可以缩小人类的规模,减小人类资源的消耗量,让最优秀的人活下来研究理论物理和纯数学,从而研究开发新能源,所以可以说是同时解决了当时社会上的最主要的两个问题。
在2050年Physixfan当上中国的总书记的时候,他就开始大行在世界上推行这样一套价值观。身处民主社会的美国精英政治家们,本来就饱受逆向淘汰之苦,所以遇上这样一套价值观一拍即合。在Physixfan强有力的煽动力下,世界范围内的精英分子都热烈拥护这样一种思想,于是很快Physixfan就实质上在世界范围内建立了独裁政权,逐步组织起了联合国军,称作“进化论者”,开始实行人工选择的政策。因为高层的管理者都是进化论者,而底下的军人们必须服从命令,所以他们不得不为进化论者卖命。
因为判断一个人是否优秀、是否能够为人类整体做贡献的标准是复杂的,所以实际上必须采取简单的、有效的判据,最后的判据就是:如果智商小于90,就要被淘汰掉。毕竟如情商之类的指标,大都可以伪装,唯有智商是想往高了做而无法做到的。
于是,进化论者就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屠城”,消灭掉那些本该被淘汰掉的人。
随着进化思潮的普及,Physixfan开始逐步推行更加疯狂的政策。一种称作“地球公民资格证”的东西开始推行,任何一个年过18岁的地球公民都可以参加考试,考试的内容是量子场论和广义相对论。唯有通过了这个考试的人,才被认为拥有了正确的基本世界观以及智力,才可以获得地球公民的资格,从而才能获得各项社会福利,否则就自生自灭。

(四)
然而与此同时,反抗的势力也开始萌动了。反抗势力的核心思想,是基督教,所以他们被称做“上帝使者”,与“进化论者”形成了鲜明对比。他们主张让任何一个被生下来的人都活下来,完全不顾人类的疯狂繁殖与资源耗尽那么迫切的矛盾。当然了,也可能是因为很多信仰基督教的人都通不过地球公民资格考试吧。
反抗势力起初并不能形成气候,然而很快,进化论者军队内部就开始分崩瓦解。这都是上帝使者们的洗脑工作做得太到位:他们开始让进化论者军队内的军人们意识到,他们自己将来也一定会被淘汰掉,因为他们自己也不用有那些精英们拥有的智商,他们跟他们手下淘汰掉的人没有任何区别。
于是,独裁者Physixfan的政权的瓦解,就跟他的建立一样迅速。世界范围内的上帝使者们很快就建立了强大的军事力量,攻破了进化论者们的军心涣散的军队。最后,当上帝使者门攻破了Physixfan的大本营颐和园路5号的城墙的时候,Physixfan吞下了口中的氰化钾,如同希特勒一样。他一定知道,如果他活着被审判,那一定是,反人类罪。
再后来公开的Physixfan的日记里,他写道:“我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引导人类往好的方向发展,无奈事已至此,看来历史没有选择人类。”

(五)
自此以后,人类社会便陷入了不可避免的大倒退。当年的进化论者,人类基因中最优秀的群体,已经被他们清理干净。进化论者的观点也已经变成了绝对的政治不正确,任何一个政治家都不再敢碰。事情发展到了另一个极端,由上帝使者掌管的政权里,他们再也不支持理论物理和纯数学的发展,他们觉得搞这些的人都太危险且毫无用处。再然后,随着能源的耗尽,现代社会赖以支撑的东西消失了,整个人类都进入到了曾经的原始社会。
自从那个时代以后,生产效率低下、现代医疗也没有了,饿死、因为小病而死的人不计其数,根本不是上帝使者所宣称的人人都有活着的权利的世界。
但是历史已然无法回头。

(六)
孩子听得出了神,反应了半天,问出了一个问题:“那么,你觉得,Physixfan当时做的事情,是对的么?”
“无所谓对还是错,这要看你是站在什么角度上来看待这个问题的。如果你是站在人类整体的角度去看,那毫无疑问Physixfan当时的做法是正确的;可是如果你站在每个人的角度来看,自然谁都不愿意被淘汰掉。”
“那你更倾向于站在哪种角度看问题?”
“其实我更加倾向于站在人类整体的利益上看问题。人的生命只有不到100年而已,最终不都是要死掉的吗;而人类文明,则本是可以永远延续的。还可以做这么个类比:一个人之于人类,就如同一个细胞之于一个人。如果一个人的腿卡在一个地方无论如何也拔不出来了,只有截肢才能活命,他一定会选择截肢,他是不会考虑他腿上的细胞的利益的。而人类的个体,麻烦就麻烦在,他们是有感情的独立生物。”
“就是你的这种观点被认为政治错误了?”
“没错。人工选择对人类实行进化的思想,在昨天,今天,明天,永远都是政治错误的、反人类的。可惜只有这才是人类发展的唯一解救办法。”

(七)
一百万年以后,由当年的一些生物Ph.D.们搞出来的一些超级蚂蚁,积累了足够多的变异,产生出来了一种人类无法理解的强大智慧。尽管他们的个体的大脑跟人类没法比,可是他们的群体却拥有着无与伦比的智慧。最终,蚂蚁统治了地球。
蚂蚁文明应当会感谢独裁者Physixfan的反抗者们吧,如果Physixfan当年成功了,人类文明依然会是地球的主宰罢。

Read more from Fictions
7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1. vx13
    Dec 25 2012

    “在1950年Physixfan当上中国的总书记的时候,他就开始大行在世界上推行这样一套价值观。”,句首时间应为2050年吧?

    Reply
  2. PyroLarva
    Dec 25 2012

    写得真有感觉~

    Reply
  3. ChanneW
    Dec 25 2012

    不错

    Reply
  4. Dec 25 2012

    这是在黑么?

    Reply
  5. drill
    Dec 26 2012

    社会达尔文主义者你好

    Reply
  6. flowball
    Dec 26 2012

    阶级斗争一抓就灵,关键在于如何分拨,指挥一大群人干死一小群,这一小群越大,获得的利益越大,但大于一半,自己就被干死了。

    Reply
  7. TomHall
    Dec 26 2012

    赞一个反人类

    Reply
  8. Sonullx
    Dec 26 2012

    于我心有戚戚焉!!!托马斯·维德说过:“前进!前进!!不择手段地前进!!!”

    Reply
  9. SHANYUN
    Dec 26 2012

    把世界想太简单了,又就个人而言,人类为何如此理直气壮的认为自己应该存活于世界上?

    Reply
  10. Dec 26 2012

    颐和园路五号……自黑啊……

    Reply
  11. Dec 26 2012

    虽然很久以前就想过这个事,不过我更相信人类本身的分化是绝对的关键而不是蚂蚁什么的。我认为超人剧变并不是说着玩的。

    Reply
  12. free_POC
    Dec 26 2012

    lz和你的物理学女博士要早生、多生孩子啊!人类的未来就在你两的手上了!

    Reply
  13. Dec 26 2012

    智力是人类自认为最重要的属性。 评价一个人不聪明是极大的冒犯,哪怕他真的很笨。但说一个人比较瘦,比较矮,比较容易生病什么什么的,却不容易引起反感。 而后面的属性对生存是极度重要的。这点很让我困惑。

    Reply
  14. 老生
    Dec 26 2012

    你有一个基本假设:懒人生出的孩子一定懒,笨人的孩子一定笨。

    Reply
    • 就是个路人
      Dec 5 2017

      所以后面说这个选择机制是测智商啊。不论父母是怎么样的,只要智商够高就可以存活。同样,就算父母是高智商,如果后代智商低也会被淘汰。

      Reply
  15. 老生
    Dec 26 2012

    还有一个假设:智商高的个人组合在一起更容易造成好的制度和群体智慧。

    Reply
  16. 老生
    Dec 26 2012

    这两个假设,我不确信。

    Reply
    • Jan 4 2013

      个人觉得这两个假设是成立的。子辈继承和顺应父辈的观念和生活节奏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且不说基因,单是环境就足以影响一个人的三观。现实生活中也很明显,虽有反例,但很少

      Reply
      • 老生
        Jan 14 2013

        这些影响都是不可控的。所以,只能说,一定有影响,但很难预知影响是什么。

  17. Dec 26 2012

    群体智能的发生和是否人工选择没有必然的联系。

    Reply
  18. Dec 27 2012

    写得不错,希望还能看到续集……….

    Reply
  19. Dec 27 2012

    起点

    Reply
  20. 鸿剑青
    Dec 27 2012

    文章挺好, 但不完全赞同. 首先能源枯竭就是伪命题, 科技的发展必然会发现新能源或再利用已有能源. 因新能源产生的问题不会那么严重. 另外民主社会的目的就是为保障社会的发展是按大多数人的意愿进行. 所以文章中所描述的那中考试拿生存资格的制度就不会在民主社会出现, 因为大多数人不是精英. 2个假设都不成立, 自然后续的故事也不可能出现. 那么人类的悲剧也不会出现. 相对而言在民主社会里生活的人还是要比独裁社会里的人幸福一些. 民主社会缺乏强大的决断力, 这一点应该是唯一民主社会比独裁社会弱的地方. 但在正常模式(外星人入侵?三体)下民主社会产生的社会推进力远大于独裁社会.

    Reply
    • Tensor
      Jan 1 2013

      对于1没有什么好讨论的,那是一个大前提,就是核聚变搞不出来,在这个前提下才有下面的故事,可以看作是一个基本假设,至于2,那跟故事的大主线一点关系都没有,如果按你所说“不可能出现生存资格测试”的话,那么按照文章的逻辑人类只不过更快的走向灭亡而已。实际上也不需要采用什么强制性的生存资格测试,只需要搬出一个自由主义信条: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即可。按照“穷人没有钱来赡养自己而需要政府搞社会福利,而政府搞社会福利这是劫富济贫,这是要加强政府职能,税收要增加,从而是条通往奴役之路,为了民主和自由,一定不能要社会福利一定不能要大政府”从而就可以很自然的看着穷人们饿死了,或者在饿死的边缘而无心生育了。至于说穷人投票么,这很简单,只要1,把投票站设立在太平洋某岛国上,2岛国很小,物价成本很高,两个步骤即可,那穷人就根本不可能去投票。其次,如果穷人们暴动,要求社会福利,要求劫富济贫则以“违反法律”的名义,枪毙之即可。你看,这样一搞,是不是你那颗“民主社会”的良心就感到好多了呢

      Reply
    • Jan 4 2013

      对1,我赞成新能源问题可能没想象的严重,但把它归到伪命题也不对。只能说目前危险还不大,但万一出现个黑天鹅,这个大前提就会成立了。

      Reply
  21. junglerubik
    Dec 28 2012

    理聪你好。你让智商不高的艺术家们情何以堪

    Reply
  22. Dec 28 2012

    大言不惭地说,我的想法曾经跟作者的一样,而且现在也有很大相似。尤其是其中一点:目前几乎所有人都可以得到保障而活下去,人类的进化也就停止了;我也不时冒出偏激的观点:为了解决中国的人口问题,我有能力的话,我会引爆中国所有的原子弹。虽然这对全球都有伤害,但是这正是我的目的:大量减少人口。而且我知道,就算地球环境恶劣百倍,它也是我们已知的最适宜生存的星球,生存是不成问题的。

    Reply
  23. Dec 28 2012

    同时我也想到了一部电影:未来的机器人在机器人三定律的支配下既然也会想要统治人类,人类以为一定是程序出错了,但是捉到叛逆的机器人后发现三定律的程序完全还在。那么机器人为什么要想统治人类的?他说:人类这样无知地破坏地球发展下去,无异于自取灭亡;所以我们发现,唯一保护人类的方法就只有统治人类,阻止人类继续毁灭自己。

    Reply
  24. Dec 29 2012

    人类文明发展的速度已经是基因无法跟上变化的了,选择基因实际上没有太大的必要。人类文明是爆发式发展的,很难想象工业革命前的人与现代人在基因上有多大的区别,但创造的价值却是完全不同的。所以真正重要的是建立在人类基因基础上的演化,也就是思想。要改善人类的发展状况重要的是教育。独裁者Physixfan 其实是很傻的。

    Reply
    • zair
      Dec 29 2012

      不能同意更多:)

      Reply
    • Sonullx
      Dec 29 2012

      我同意教育是提高人类整体水平的最重要的手段。但基因选择是提高教育上限的手段。比如,为什么现在小学要学算数而不是微积分?因为绝大多数的小学生听不懂学不会,或许只有那么一两个天才可以。将来假如每个小学生都能有这天才的智力,那完全可以小学微积分,中学相对论。这只能靠基因选择实现。

      Reply
      • zair
        Dec 29 2012

        没错,我同意Sonullx同学对基因选择能提高教育上限的看法。这和鸡猪牛羊的育种一样,挑选优良性状繁育就可以了。粗暴一点,甚至可以直接合成人工基因组。我的一个疑惑是:我们为什么要提高教育上限?为什么要提高智商?都懂微积分相对论是能够更幸福还是更有生存能力?诸如此类。举一个不妥当的类比:有很多人拼命赚钱,但他未必享受生活。另外更现实的一点是:现在人类的教育水平还远远没能充分利用人的潜能。一万年前的人类婴儿,如果穿越到当下,也可以被培养成一个智识和行为“正常”的现代人。人类现有的问题是教育的不普及,而不是自身学力不足。所以在没那么大饭量的情况下,为何要用那么大的碗呢?这是一种浪费吧?

      • Jan 4 2013

        冒昧一说,“有很多人拼命赚钱,但他未必享受生活。”这例子可确实不妥当哦,除非您就是一个实例,否则你怎么去揣测别人享不享受呢

      • zair
        Dec 29 2012

        托马斯·维德说过:“前进!前进!!不择手段地前进!!!”维德面对的现实是地球文明要被摧毁,其前进是有具体的目标指向的。可惜现在的人类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去向何方。是安一对儿翅膀,还是再活五百年,抑或都有一颗爱因斯坦的大脑。没有目标就没有行动。也许将来的生物技术会使人类再次出现物种分化。有人想飞天,有人想入海。法律和科技满足每个人的改造请求(貌似也是一个科幻设定)。但是当下,我倾向于一条圭臬:premature optimization is the root of all evil.是不是有点儿太保守啊。

      • Sonullx
        Dec 30 2012

        其实我觉得虽然“黑暗森林”理论还不完善,但我还是比较倾向与这个模型的。也就是说,指不定哪天水滴二向箔就上门了。所以科技才是最关键的,其余都是浮云。政治经济文学艺术意识形态社会制度都是为了辅助科学的发展。人类的进化方式显然(?)是逐渐提高整体智力水平,其余的各种对环境的适应全靠科技完成。这是我的观点。

      • zair
        Dec 30 2012

        谢谢你分享自己的观点。我以前也认为高智应该是人类进化的方向。现在不那么确定了。我以为人类要存续就得走向星辰大海:)一定的科技水平是必要的。但是就跟电脑啊汽车啊一样,手段而已。我不再确定的理由是我遇到了更多的有趣的事实。略举一二栗子:有些单细胞微生物抛弃膜结构,是病毒的起源之一。线粒体“共生”于真核细胞,放弃了自己的独立性,但现在算得上是最成功的原核生物结构了。……我觉得这个增进认知的过程非常有趣。达尔文在环球旅行之前貌似也是相信神创论的。所以我觉得自己一直走在调整自己认知模型的过程中,很有成长感。BTW:黑暗森林理论很吸引人,不过我自己找出了些可能的bug,不能说服我了。但它内涵的隐藏存在的保守倾向我还是认同的。

      • Dec 29 2012

        人类知识上限应该还未达到,而且当人类上限达到时,可能早已有人类的继承者出现了。也许就是人工智能。

    • Jan 4 2013

      我觉得这个问题,作者思路是对的,只不过表达的点没有找对。关键点不是在基因,而是在个人有没有欲望为生存而努力。社会保障就消除了人为生存而努力的欲望,因为不管怎么样都能活下来。

      Reply
      • hellokent
        Jan 19 2013

        所以真正重要的是建立在人类基因基础上的演化,也就是思想。——这句话,我觉得,问题很大啊,人类基因基础上的进化是思想?貌似不是吧,思想是人想出来的,哪能进化啊,上一代信XXX主义,下一代就也跟着信?思想能写进基因?

  25. zair
    Dec 29 2012

    看到博主这篇科幻小品相当惊喜,忍不住过来留言。我也思考过和博主一样的问题,也曾经有相似的看法。后来在人生中点了生物专精,对博主思考的问题有了些深入的其他面向的了解,希望能有所交流吧:)首先我认同作者的逆向淘汰在现有人类社会中的确存在。医学技术的提高和社会福利使很多不具备生存优势的个体生存并繁衍。但是因此认定应当实行烈度这么高的优生政策是有点过了。我以为社会达尔文主义的一个问题在于,其信仰者自以为能对何为优势性状进行筛选和评估,并认为此性状在子代中线性传递。比如,本文认为智商是绝对优势性状。蠢人的后代继承其愚蠢。多样性是进化的前提,适性是唯一评价尺度,淘汰只是其结果的表现之一。为淘汰而淘汰有点儿本末倒置的感觉呢?进化维持着事物的存在稳态,但不意味着进化不会导致崩溃。另外诚如楼上王塑所言,选择基因对于现有人类文明其实没有太大的必要了。文明是人类这一物种特有的表现型,而且不会以个体的消亡而全部损失,是很有趣的。

    Reply
  26. Dec 30 2012

    喜欢这样平实的风格,以及看到颐和园路5号的时候笑喷了……

    Reply
  27. keer
    Dec 31 2012

    只有一点疑惑,难道高等智慧才是使人类存活下来的唯一出路吗?如果是,那么世界上其他物种存活的理由又在哪里呢?

    Reply
  28. Tensor
    Jan 1 2013

    Peskin…………其实这个问题也就是在现在的私有制下看上去像是一个问题,甚至在现有制度下,也不是个问题。本来,一个人在智力活动中所能够达到的高度与其出生时的智商之间的关联是没多少的,而后天的教育更重要。或许教育无法批量生产天才,但是却能够批量生产满足社会需要的工程师和科学家。而教育的投入,取决于一点,那即使受教育人所接受的教育资源的多寡,在现在的资本主义制度下,那就很简单,取决于儿童父母的财产。所以问题的解决方法,也自然的体现出来了,既然维持一批良好的受教育的人群对全社会都是有利的,所以自然,培养这样一群受到良好教育的人的责任也应该由全社会承担,教育越来越多的社会化,而非由家庭来承担,由国家通过税收和计划负担起青少年的教育,培养他们。至于说全体人口素质高了,生育率总体的降低而导致人口不足的问题,维持人类的繁衍不但是人的权利,也应该是人的义务,而随着整个人类活动的社会化,对某个儿童的培养也会由全社会所负担,而不是仅由其父母负担,从而抚养小孩并提供高素质的教育的成本,也是由社会承担而不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压力,进而,家庭也将会瓦解

    Reply
    • Jan 4 2013

      您讲到“于儿童父母的财产”前的那段讲的很好啊,可惜这段以后的结论我就难以同意了。您的意思是要求社会承担教育费用,那无力承担费用的人的费用就需要富人承担。如果这个富人是靠贪污什么而富,那劫富济贫自是没错,但如果这个富人是靠自身努力的呢,那要求他们负担教育费用就是在打击他们为社会创造财富的积极性。最终的结果是以后不会再有富人产生,大家都变穷,都无力教育。

      Reply
  29. 李幕白
    Jan 2 2013

    我认为精英在前面挖沟引导车轮民众在后面推车轮,尽管沉重还在前进,精英没有意识到民众本质上是混沌原理控制的,精英对民众的影响只是量子力学。先知李幕白

    Reply
  30. youngwilly
    Jan 2 2013

    美丽新世界,动物庄园,1984,我。………………..

    Reply
  31. Jan 4 2013

    其实这个问题我估计大部分人都想过,,表面上看现在民主的结果就是整体的越发愚昧,但选民投票并不是按自己的思维思考和意见决定的,他是判断政治家怎么给自己吹后决定的,重大决定上也一样,,所以虽然决定者平均智商远远低于精英但他们严重受到精英的影响,而且他们往往只能在精英们给的几个精英性选择中选一个决定所以不存在博主担心的问题

    Reply
  32. zhuangzhuang
    Jan 5 2013

    不错不错…

    Reply
  33. Jan 9 2013

    我只想说,呵呵。按照文本的话语体系,一个智商优越自以为是的家伙出现在我的面前,他高谈阔论引经据典,但在我眼中,他不过是市井中下棋大爷的翻版罢了。关于核聚变和能源问题,我不想谈论太多。第一,以用人类目前最先进技术手段可以开发的能源的总量计算,我们至少可以再高速发展200年。第二,新能源技术不断发展。当传统能源勘探和开采成本高于现有新能源技术时,可以想象的是,各种新能源技术将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接着,关于社会的逆向淘汰问题。这涉及到较多的政治学知识,甚至要上升到意识形态方面来探讨,而本文讲述的东西已经被无数人考虑过无数次了,所以没有必要再讲一遍。不过如果考虑到人类社会是一个超大规模网络结构,这种逆向淘汰和所谓正向淘汰本身就是站不住脚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里的适者不是强者,当然也不会是弱者。关于民主和独裁,我只想说民主不一定是最好的社会体制,但独裁一旦形成,其后果是不可估计的。而民主自由的公民社会,哪怕存在严重的金字塔结构,也可以保证一些“异类”的自由,而正是这些异类,促成了人类的发展。作者着眼于人类社会中几个矛盾尖锐的问题,用激进的精英政治和达尔文主义做出了回答,不难看出作者在政治方面的极端倾向。我建议读两本书《一九八四》和《一无所有(The Dispossessed)》,对乌托邦一破一立,很有政治和哲学意味。最后我还想说的是,作为人类知识体系中的一部分,科学具有极大的价值,但如果试图用科学解释一切人类经验,最后只能落入无解的理性主义。PS:看过文章感觉很不爽(和看了5毛贴一个感觉),所以不得不写点东西。很多东西都是我的内在体验,很难加以描述。不过我还是会坚持我的理想主义,坚信人类的普世价值,相信人类爱的体验,而不愿被所谓的科学绑架(想想看,马克思的科学社会主义不也是打着科学的幌子吗?),走上一条能看到终点但看不到前方的行路。PS2:其实这样的故事本可以用更加神话的手法加以叙述,比如《EVA》,通过构建另一个平行世界来反观我们自己。而LZ这样突兀、带有预言性质、处处流露个人价值观念(比如对宗教的歧视)的叙事,在文学性方面简直就是一个悲剧。

    Reply
    • exp618
      Jan 19 2013

      您过于激动了。在我看来,博主只是在玩一个“What if ” 的游戏,他没有真的这么想。换言之,就是他要是真当上了独裁者也不会这么做。只是在推演一种可能性罢了。

      Reply
    • hypermania
      Feb 2 2013

      科学是经验主义,不是理性主义。。。

      Reply
  34. Jan 15 2013

    让我震惊的不是这篇文章,而是评论里如此多的人居然赞成作者明显反人类的论调。天赋人权,任何人有什么资格评判别人的生命,所谓的社会精英高智商分子,你们居然不理解智商只是一个相对的数字?自大的人,看不到在整个浩瀚的宇宙里,人类整个种群的卑微。人类不能互助互爱,反而要打着种族主义进化论的名号行相互倾轧之实,长此以往我们赖以生存的诺亚方舟终要倾覆。我为你们感到可悲。

    Reply
  35. hellokent
    Jan 19 2013

    进化的时间是以万年为单位的,靠这样的手段,个人觉得,各种不靠谱啊。还不如直接修改基因来的直接

    Reply
  36. ···
    Jan 29 2013

    B型血人是人类社会的毒瘤。现在B型血的人口越来越多了,人类的未来不敢想象!

    Reply
  37. hypermania
    Feb 2 2013

    文章写得很好。(准确地说一路看下来很符合我自己的固有观念,看起来很爽。)不过LS几位有些说的也没错:进化不是这种简单的基因筛选就能完成的。而且以现在的理论来说,智商高不高对能否掌握知识不是最关键的原因:一个智商120的,通过正确的训练方法,完全可以做到跟智商180的人同样的事。而且智商高不高跟努不努力也没多大关系。如果真有这样的事,造成改变的只是思想本身而已了。
    从《自私的基因》的论点来看,人类一直都处于进化中。进化论几乎可以解释一切人类行为;我们认为是“人文主义”的东西,也不过是披着利他主义的外皮的进化论而已了。如果现在并不是努力的人获得最大的利益,那我只能认为进化论所给出的结果本该如此。

    Reply
  38. 电子拥抱
    Feb 12 2013

    很好的故事框架,很多的基本问题,令人惊异的是出自一个23岁的青年人之手。

    Reply
  39. 呼啸
    Sep 27 2013

    有点物理自恋……

    Reply
  40. t
    Nov 4 2013

    简单的用聪明和不聪明来评判一个人生存的权利……社会可以整体前进,但你所设想的全是由高智商人群组成的社会经过一段时间的演化还是会分出经济阶层和社会分工,永远都会有人处于社会底层变得你所谓的“又懒又笨”。少年啊,不能想当然的以为你站在今天的这个位置上全是努力奋斗和天生智商高得来的,社会学里的因果关系可不是那么简单的推导,你应该感谢有人毕生都在打扫北大物院的厕所,而不用你来亲自动手,而他们的孩子可能几代之内都不会有你所拥有的资源和运气。愿望是好的,但写文章不能树立一个极端的情形,然后自己再站在对立面高举社会达尔文主义的大旗。凡事三思。

    Reply
    • t
      Nov 4 2013

      补充,我没有暗含扣帽子的意思,且社会达尔文主义也不是一无是处,我也不想无聊的从道德上贬低这它。只是想说:社会类似一个有机体,如果文中的故事真的成真,进化论者真的胜利,其结果绝对不见得符合独裁者的初衷。我比较在意的是,博主字里行间体现出的有那么一点“唯科学至上”的思维的单纯和僵化,还有不经意间对下层人民的“歧视”,认为社会是一个精密运转的机器,凡是处于社会底层一定是他们“又懒又笨”,只要肯努力只要智商高就能爬到社会上层,成为精英,精英对社会的贡献就大,底层人就只是吃得多做得少。—-即使这样的潜台词出自于一个仅23岁的纯理工背景的青年,也是十分可怕和悲哀的。

      Reply
  41. Jul 5 2014

    无聊

    Reply
  42. Jul 28 2014

    你好,请问我能转载一下吗?

    Reply
  43. Mar 21 2015

    文笔真好。

    Reply
  44. Apr 13 2015

    社会的逆向淘汰的问题我也考虑好几年了,在中国更加严重,而且是因为政策问题导致的人工选择逆向淘汰,这个政策当然是计划生育。在农村地区,特别是读书读不进去的,也没什么能力本事的人,很早就结婚,而且生娃都是三个甚至更多,计划生育对他们而言是没用的,我曾经就见识过老家一个智障少年娶了一个智障老婆,生了三个娃,其中两个也是智障。而那些有能力的人早就进入城市,有固定安稳的工作,往往以事业为重,很少有敢去违反计生政策的。只生一个孩子,这些优秀人群基因是以0.5为底的指数下降,过不了几代就灭绝了。想想钱学森家族,个个都是精英,还好现在都在国外,也算为中国人保存了优秀基因吧。想想要是他们在国内,现在估计也没剩下几个了吧,也肯定不能做出现在的成就了。

    Reply
  45. Salas
    Oct 3 2015

    我也是马尔萨斯主义者。

    Reply
  46. 加班不加
    Dec 20 2015

    1

    Reply
  47. 加班不加
    Dec 20 2015

    人生下来智力不一定都一样,但是其发展主要取决于后天。
    其一,减少穷懒人的比例,将教育,就业,公平竞争,民主等方面的资源倾斜调整到合适的程度。道德观念及物质层面鼓励创新、勤劳,求知。若是在这些方面多下点功夫,有一定的可能极大的推进知识的累积效率,从而补正生物体进化方面的缓慢带来的坏处。
    其二,如果过多的将资源倾斜于某一活动,对人类社会这个复杂的,牵一而发动全身的整体未免糟糕。说的直白点,都去搞研究,谁来掏粪?
    其三,一个人的发展不单单取决于其父母的 遗传基因及后天教育,后天的经历是有无限可能的。多看看,多听听,你就发现身边很多人未上过学,双亲都是普通人,初始物质条件较为艰苦,但是他们的知识,社会生产活动中累积的经验,价值观、人生观的构造,对社会的贡献,都是值得自豪的。
    其四,古往今来推动人类社会发展,为此做出贡献的人,既有敢为天下先的领袖,亦有以热血响应的天下匹夫;有几十年如一日的科学先驱,亦有汗滴禾下土的农人。请问,他们的行为是以基因,以智力决定的吗?
    其六,如果我们的亲人,后代,存在先天性缺陷,我们的双亲存在后天缺陷,你是否能秉持“人工选择”?如果不能做到每个人尽可能幸福的文明,不如玩蛋去。就算它延续下来,那也不是全“人类的利益”哦。
    其七,如果这样:通过基因优选,能使得短短几代之后的人拥有这样的智力:过目不忘,一目十行,举一反三,一周一个创新发明,比现代人聪明几十,上百倍,那么————————————估计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为什么呢?——因为谁凭什么决定谁该去掏粪呢?
    偶有所感,期待您和我的交流。

    Reply
  48. yuxin
    Jul 14 2020

    无知并不可怕,傲慢才是一切毁灭的开始。
    我觉得延续生命的手段有很多,智慧只是其中一个。

    Reply

Share your thoughts, post a comment.

(required)
(required)

Note: HTML is allowed.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ever be published.

Subscribe t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