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January 31, 2009

17

关于竞赛一等奖取消保送资格

作者: physixfan

已经有确切的消息指出,2009年1月1日以后拿到的5科竞赛的省级赛区一等奖不再具有保送资格,只享受高考加20分的优惠。可以说,我是非常非常幸运地赶上了末班车。对于这一突然的政策改变,我有许多话想说。

首先我是非常赞同保送制度的,并不仅仅因为我是既得利益者,而是从国家选拔人才培养人才的方式上来说的。目前的高考制度选拔培养的是全才,虽然我不太认同韩寒所说全面发展等于全面平庸,但是我想给偏才留有一定的机遇总是可以的吧。保送制度正是选拔偏才的一种手段,在任何一个理科学科里做到有所专长便能进入很好的高校继续深造。历史上的大多数伟人不是全才,科学家大多在文史的学习上比较吃力,文史方面有所建树的大师对数理知识一般都知之甚少。我们不能指望培养出来的人才今天证明出来哥德巴赫猜想,明天就写出一部描述心路历程的长篇小说获得普利策文学奖。能够在某一方面有所建树的学生,理应通过一个渠道进入门当户对的大学。当然保送制度也是有缺憾的,一个很明显的缺点就是没有文科的竞赛。以前新概念作文大赛就有保送资格,后来不知道为什么被教育部给取消了。北大招生办的老师说,他们在北大的学生中做了长时间的跟踪调查,保送生的总体成绩要好于高考进来的学生。当保送制度取消了,很多偏才就只能接受二流的教育了。

当然我知道有好多学校有专门的竞赛班,不上其他的课,专门学某一学科,这样做显然是不好的。就像是吃饭时不能喜欢吃肉就只吃肉,多吃一些蔬菜才能使营养更全面。可是如果因为这样的学校存在而废止保送制度,是不是有些因噎废食了。像我们学校,学竞赛只是用课外的时间,停课准备竞赛只是考前几个星期,所有人也都很重视文化课的学习,因为最后能校荐到哪个大学还是根据文化课在学校里的排名决定的,而且据我所知像我们学校这种类型的学校是占了大多数的。现在各大学的保送生考试考的科目还是挺多的,也算是一种导向作用,引导考生们在学竞赛的同时不要偏废,还是要学习各科知识的。要针对竞赛班采取一些措施我是支持的,但是直接取消保送资格这种一刀切的做法我实在不敢苟同。

而且我对教育部这种突然的政策巨变很不满。在我看来,要做出这种重大的政策调整,应该缓慢过度,起码今年下政策说明年入高中那届开始取消保送资格,也比现在这种政策巨变强。对我来说是无所谓了,可是对现在高二的那届学生来说就惨了,学了那么长时间的竞赛一下子失去了意义,对他们是多大的不公平?

有人说太多人为了功利目的而去学竞赛,如今取消了保送资格正好。可是,我们谁人不是为了功利去参加高考?如果不用高考就能上好大学,谁还愿意学那些自己不喜欢的东西?无论高考还是竞赛,都只是一种选拔人才的方式,抱有一定的功利心去参加是再正常不过了。虽然功利心是参加竞赛的动机之一,但是兴趣无疑也是一个重要动机。而且有好多人是在学竞赛的同时对所学的学科越来越有兴趣的。

有人说目前的保送越来越黑,也确实有些人莫名其妙的就得了一等奖,莫名其妙的就保送了。但是不能因为菜刀可以杀人就下令全国不让生产菜刀,教育部完全可以加强对这些后门行为的监督,而不必直接废除保送制度。就像是人的身体长了病就直接判一个人死刑,这不是荒谬的吗。

虽然这些事情已经与我无关了,但是我还是为学弟学妹们鸣不平,对教育部的政策突变感到不满。世界本来是不公平的,但是我希望中国能为人才的选拔提供一个较为公平的环境。以上是我的一些牢骚,就当我没说吧,反正也改变不了事实。

Read more from My Life
17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1. Kael
    Feb 1 2009

    狂顶…

    Reply
  2. 秋心
    Feb 2 2009

    就我而言,是很认可偏才教育的,我常常为希望将自己锻造成全才致使自己变得平庸无能而悔恨。

    Reply
  3. calfas
    Feb 3 2009

    这真当令人气愤

    Reply
  4. K
    Feb 6 2009

    大牛可否透露一下消息来源,我比你低一届,对这个事情非常紧张,但是多方打听都还没有消息

    Reply
    • Feb 7 2009

      对于信息学竞赛是已经有官方说法了 在国家队选拔的时候一个领导说的 其他竞赛虽然没有官方说法但是官方公布消息只是个时间问题了

      Reply
  5. dasKanon
    Feb 8 2009

    说的已经很客观了。但是我们观点不同。你所说的停课几个星期去准备竞赛就已经让我觉得竞赛保送是不对的,我认为竞赛的真正目的是选拔出那些自己通过兴趣和课下学习来获取超越同龄人层面知识的学生

    Reply
    • dasKanon
      Feb 8 2009

      事实上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这个制度是不公平的,不过我个人倒是觉得应该给一部分学校自己自由招生的权限,不能一概而论

      Reply
  6. H
    Feb 9 2009

    但丰厚的回报也是必须的(不一定只是保送资格),竞赛学的好,可以说明:要么这个人确实有此方面天赋,要么他智力较好而且有很大的毅力、韧性等从事各种事业都必须的个人素养,或者二者兼有(排除少部分特殊途径)这样的人,让他们拥有相对高考程序的“捷径”,不也正常么?况且,利益激励总是应占少数人从事事业的激励内容的大部分

    Reply
  7. 人形師
    Feb 25 2009

    其實對於已經高考完的人來說,一切已經無所謂…….吾人物理只有省二等獎(很爛),化學是省一等獎,照樣裸考…….

    Reply
    • 人形師
      Feb 25 2009

      補:其實現在想象,一切都已無所謂……

      Reply
  8. katy
    Mar 3 2009

    确实很对~不过目前特殊招生的黑幕越来越多也是不争的事实,而且许多学竞赛的学生的功利心强得有些过分,对他们来说,如果竞赛不具备保送资格,他们就不会对那门学科感兴趣;不是所有人都像大牛一样兼备深邃的觉悟和聪颖的头脑的:)

    Reply
  9. Ashita
    Sep 19 2009

    这都是因为中国的教育制度,或者,更根本性地,社会体制!在真正能够尊人才的社会条件下,完全不可能有这样的状况,不要被制度迷惑住了!

    Reply
  10. Phoenix
    Nov 21 2010

    北大的老师也曾经说过保送和高考来的学生平分秋色,哪怕是在数学物理这样的保送生占据半壁天下的学科。

    取消保送很脑残,但保送生时常具有的优越感也让人很无语。

    Reply
  11. Doris
    Nov 24 2010

    报送固然有其合理性,但是也应该看到其对于高等教育的公平化目的的破坏。教育资源的不平等分配本身已经导致了富者享有资源更多,贫者越来越无法保证基本的教育环境。尤其在报送这样的制度上,有哪几个因为学科竞赛而获得保送资格的学生敢说自己未曾获得因此而得到的额外的教育资源,并由此才获得知识和能力的提升呢?这样看来,高考算是目前在中国最有效的遏制此类现象的制度了,虽然这个天平也在逐年倾斜。

    Reply
    • hcz
      Nov 28 2010

      基本教育环境的保证与否和竞赛可以说完全沾不上边,你不可能从全国成千上万的中学里抽出几万、几十万个老师同时给几个竞赛生上课。

      Reply
  12. aaa
    May 25 2014

    不知道你参加过竞赛没有,这么说吧,如果你有机会在竞赛学校里面学习,或者有一个竞赛方面很有经验或背景的老师,就知道对于一个能考上重点大学的人,获得一等奖并不是太难的事。

    Reply

Leave a Reply to Phoenix

(required)
(required)

Note: HTML is allowed.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ever be published.

Subscribe t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