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May 31, 2020

32

我对中美关系的一点浅见

作者: physixfan

2020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年份。无数的大事冲击着我们的生活,让众多的朋友们患上了“政治性抑郁”。5月29日,美国白宫发布了一项专门针对中国留学生的公告,让众多在美国读理科PhD的朋友们对自己的前途感到担忧。其实不光是对我们这种在美国留学生活的人,我个人认为,对所有中国人来说,在接下来的二三十年内,中美之间的关系都将是对其命运影响最大的事情之一。于是对于中美关系接下来走向的预判,也就自然是一件极其重要的需要思考的事了。这篇文章我就来谈谈我的一点幼稚的浅见。

相对崛起的中国和相对衰落的美国

如果要问过去的30年世界的权力构成是什么样的,那答案毫无疑问就是我们中学政治课本里说的“一超多强”:美国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霸权,世界的和平靠美国维系,而美国自身也从这个由它主导的全球统一市场中获取利益。

但是其实我认为这个体系从一开始就注定是不稳定的,美国从这个体系中获取的利益并不足以覆盖它在军事上的付出(这点可能和很多中国网民的观点不一样),换句话说就是全世界都在某种意义上占美国的便宜。而其中获益最大的,就是中国。

下图是 Ray Dalio 通过研究画出的一张图,每一条线代表一个国家在世界上的相对影响力。其中蓝线是美国,红线是中国。

图片来源:The Changing World Order by Ray Dalio, Chapter 1: https://www.linkedin.com/pulse/chapter-1-big-picture-tiny-nutshell-ray-dalio/

可以看见,美国在世界上的相对影响力实际上是上世纪六十七十年代左右达到了顶峰,之后就一直在缓慢下降了(注意美国的绝对实力肯定仍然在上升的,只是相对实力在下降)。而中国那条线则非常引人注目,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世界上的相对影响力就一直在以一个陡峭的趋势在上升。

实际上即使不看 Ray Dalio 的分析,单从GDP总量上来说,也能看出二者的趋势。下图是世界银行的GDP总量图,可以看出中国和美国的相对差距在迅速缩小:

在2019年,中国的GDP总量大约是 14.2 Trillion USD,而美国的GDP总量大约是 21.2 Trillion USD,中国的GDP总量已经从三十年前的一穷二白,变成了达到了美国的大约67%。中国已经是毫无争议的世界第二了。

以前的世界第二都怎么样了?

上一个世界第二,是日本。后来发生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美国用了一系列手段打破了日本的自然发展,日本随后陷入了“失去的二十年”(现在大概是失去的三十年了)。

再上一个世界第二,是苏联。后来发生的事情大家也都知道了。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的GDP总量最高的时候达到了美国的约71%(1995年),实际上在达到了60%左右的时候美国的制裁措施就已经开始了;苏联的GDP总量最高的时候达到了美国的约一半(1980年代)。

也就是说,以历史为镜,现在的中国从GDP总量上来看,已经达到了威胁到了美国的地步了。我认为美国政府绝对不会容忍中国继续正常发展,以至于按照GDP随时间变化的曲线外推的话可以在几十年后GDP总量超过美国。

因此我认为美国政府开始遏制中国的发展已经是历史的必然了,并不是中国是否选择韬光养晦就能左右的了,也不是哪个总统的个人意志所能主导的。遏制中国的发展,已经成了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为数不多的可以达成一致的议题了。

有一个词叫“修昔底德陷阱”,就是专门描述这个现象的: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会回应这种威胁,这样战争变得不可避免。我认为在当今这个时代,中美都有足以灭掉全人类的核武器,对土地的争夺也不再像农业社会那样有吸引力,那么中美之间的打到对方本土的全面战争是不可能发生的。但是我认为在经济和国际关系方面的较量,以及在一些周边地区的局部战争,却是非常有可能发生的。

中美各自想要的是什么?

首先我想大家应该都会认同一个前提,就是中国并没有做好准备接替美国这个世界警察的位置。中国既没有这个硬实力,也没有这个软实力,也没有这个意愿。中国人民所追求的和想要的,其实就只是更好的生活而已。只不过更好的生活几乎等价于更高的人均GDP,在人口短时间内不会发生突变的情况下也等价于更高的GDP总量,最终一定会威胁到美国。

美国想要什么呢?我认为美国想要的有两种可能:要么(1)中国永远当低端世界工厂,中国人均GDP被按死在当下的水平,不能再往高科技方向自然发展了;要么(2)中国的政府削减自己的控制力,变成小政府,加入西方那种自由市场经济。

之所以我认为(2)也是一种可能性,是因为西方的资本话语权是很大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美国政府主要也是西方资本的代言人。如果中国政府能变成西方那样的自由市场经济小政府,那么西方资本也就可以从中国的发展中分得一杯羹了(现在是几乎做不到的,外国人想在中国投资限制太大了)。当下的中国政府则令西方资本感到恐惧,不仅仅是怕中国会演变成1930年代的德国或1970年代的苏联那样直接形成军事上的威胁,也怕大政府真的在经济上发展的比小政府更好以至于资本的权力开始受到挑战。

我的预测

我认为未来主要有以下几种可能性,按我觉得概率从高往低来排列吧:

(1)中美互相不服,美国全面制裁中国,但是不发生全面战争。这意味着曾经的全球统一市场,会分裂成西方市场和中国市场两个单独的市场,互相不通了。如果真的这样,那么长久来看西方市场因为经济总量更大、总人才数量也更多,将会发展的更好;中国市场长远来看将逐渐被搞的差距越来越大。

(2)中国政府一定程度上服软,从此乖乖的当低端世界工厂,不再重金投入在高科技产业,中国的人均GDP从此被固定在美国人均GDP的1/4以下(即中国GDP总量不超过美国)。

(3)中国政府一定程度上服软,主动削弱自己的权力,缩小成小政府,加入西方那种自由市场经济。这样的话中国人民的人均GDP可能会被允许比上一种可能性高一点,但是中国政府在国际关系和军事上的主动权将大大被削弱。

(4)美国自身内部发生严重的衰退,导致美国无力再继续维持全世界的驻军,自己退缩到美洲大陆上,从而任中国自由发展。

(5)中美全面开战,互相毁灭。

我的希望

我预测将发生什么,和我希望怎样,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

如果站在上帝视角,我希望人类不要整天给自己贴标签强调自己是xx国人、是xx族人、自己信xx教。都是人类,好好的和平相处不好吗,整天自相残杀干什么。

如果我的文字能影响美国政府,我希望美国能放中国一码,不要整天想着中国的威胁,中国根本没有对东亚之外的军事兴趣,从没打算像美国那样建立全球霸权,只是想自己过一点更好的日子。

如果我的文字能影响中国政府,我希望中国政府能够自己削弱自己的控制欲,不要整天监管言论监管所有文化产业,也没必要对外国资本像过去一样限制那么死。稍微少限制一点,多给人们一点自由,不会翻天的。即使是批评的言论,又有几人是想推翻政府的,大多数人不就只是想着若能改进一点就好了吗,中国都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了不能一点自信都没有一点批评都听不得啊。

当然,世界不会听我的希望,我们作为普通人,大概只能随时观察局势的变化以便做出合理的决策吧。

想起来中学政治课本上写道,“当今的时代主题是和平与发展”。当时我觉得这就是一句没有信息量的废话,现在却愈发感受到了这句话的珍贵。历史上时代主题真正是和平与发展的时期,大概也就是我出生以来的短短三十年吧…

愿世界和平。

Read more from Ideas
32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1. sinxccc
    Jun 1 2020

    我是觉得现在的美国白宫,或者说右翼,看待中国的方式已经彻底魔怔了。白宫之前那个中国对策文件上,连政府报告里「社会主义必将胜利资本主义必将灭亡」这种套话都能拿出来当成中国试图取代美国地位的证据…

    他们需要的是一个外在的邪恶敌人靶子,以前是苏联,后来是俄国,现在是中国了。

    Reply
    • Jun 1 2020

      我觉得既是靶子 也算是真实的威胁吧..

      Reply
  2. 御宅暴君
    Jun 1 2020

    贵博字体真好看,自带浮雕特效。

    其实我现在开始奇怪美国为何如此「强大」,又强大在哪里,对普通人有什么好处。毕竟现在暴露的内部矛盾太尖锐了。

    Reply
    • Jun 1 2020

      大的方面说大概是二战本土没经历摧残从而收获了欧洲跑来的大量人才?后面主要就是保持强化自身的优势 继续吸引全世界的人才 给他们一定的可以创新的环境 就能出现好的结果了

      Reply
      • 御宅暴君
        Jun 4 2020

        二战时美国就已经很强大了。几个航母作为日本海军王牌就在太平洋打得惊天动地,中国至今只有一个(大概),但二战美国愣是……造了四百二十多个航母投入作战!(窒息

  3. szymon
    Jun 1 2020

    其实我今天看了美国全球布防图,这个国家不但农业大量出口,各行业均衡,中国的东南亚岛链全被封堵。真针锋相对想起来,我真怕第一种情况发生,因为中国人不太可能搞小政府,毕竟搞那么久的集权了。

    Reply
    • Andy
      Jun 7 2020

      台湾都能放弃极权
      搞民主为什么中国不能呢

      Reply
      • FlowRays
        Jan 27 2021

        现在也就是集权,还谈不上极权。而中国自古便选择了集权这条路,到民国各种对未来中国的探索都有过,最终迎来的还是集权的新中国。这说明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另外引用今天看到的一段话,还是挺有道理的:
        “有的同志问,我们现在的很多问题根本解决要靠多党制,多党能解决中国的问题吗?”他说,看台湾就可以想到,中国大陆复杂情况远比台湾多得多,中国大陆要是多党,可能就会把中国大陆变成了政客权谋的竞技场,个人野心的博弈机和民族分裂的样板田。
          “如果陷入政客权谋斗争,那谁去管经济的发展?谁去解决重大的民生问题啊?然后再加上各省之间互相斗,这个国家还有未来吗?那不回到了北洋军阀的时代了吗?”俞正声抛出一串反问。
          他强调说,中国社会的复杂性也决定了必须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党来统筹处理各种社会矛盾。

  4. 玄之
    Jun 1 2020

    总量不好说。没有西方市场,会发展东南亚和非洲市场。中国政府不会再像大清一样傻到孤立自己。

    Reply
    • Jun 2 2020

      市场不是想发展就发展的 美国要是全力制裁中国 会逼着其他国家选边站的 选了中国就意味着失去西方的资金和市场 哪个东南亚或非洲国家愿意这样选呢?

      Reply
  5. passby
    Jun 1 2020

    写得真好

    Reply
    • lasvagas
      Dec 14 2022

      简单的数据对比 最后的结果必然是犬儒主义,,,

      Reply
  6. Jason
    Jun 2 2020

    我接下来的话并不一定政治正确,希望博主不要删.可以一起讨论.

    美国为什么一定要制裁中国?与白人优越感白人至上关系很大. 白人可以表现的很友好,但内心瞧不起白人以外的人种.这的确与白人占领世界话语权有关,比如当今世界审美标准都是按白人喜好.

    中国怎么办?等待美国人口结构变化.如果美国非裔美国人和拉丁美裔美国人占主导的话,中国的确有机会和平崛起.这两个民族不管是侵略性还是野心都没那么大.

    人口结构就是美国最大的不稳定因素和软肋,倘若中国能利用好美国人口结构的变化趋势,和平崛起没问题.

    Reply
    • Jason
      Jun 2 2020

      只要美国社会继续分裂,继续相互仇恨斗争,不同民族不同党派不同意识形态之间继续内斗,中国有的是机会.
      话虽然不好听,但这些都已经在美国发生了,以后只会越来越多.

      Reply
      • J.A
        Jun 7 2020

        中国的内斗也很严重,甚至比美国还更狠。
        美国的内斗是台面上的内斗,国内的内斗是私底下的内斗。被斗死的都是要抄家的,薄熙来周永康,甚至现在习李的内斗,和美国比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 lasvagas
        Dec 14 2022

        我同意你的观点 不同意楼下的 楼下所谓的内斗
        1. 没有事实依据 全靠外网上的三教九流传播的信息
        2. 找他的说法 党派之间的斗争在美国岂不是更加严重?你说的有过之而无不及是指什么 推特操纵选票 maga占领国会山?你觉得和这些比起来哪个更加严重?

  7. Jun 4 2020

    言之有理,政治的背后离不开经济,没有发展谈何发言权,只能被不停的剥夺,这就是人性呀,和平~~ 是不可能的。

    Reply
  8. J.A
    Jun 5 2020

    国家命运有必然性也有偶然性,而偶然性都被低估。现在看是扑朔迷离。

    Reply
  9. Joseph
    Jun 5 2020

    写得很好。
    我想过这个问题很久,
    但我觉得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大国争霸问题,
    这其实是一个价值观之争 ,极权和自由的价值之争。

    为什么最近世界各国对中国都有忌惮,
    但是对日本德国都没有反中国反的多?
    因为世界各国包括美国反对的是专制纳粹和军国主义,
    但中国统治集团对世界的一种傲慢和对各国的敌视,
    再加上这些年对各国宣传极权体制的好,
    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世界各国生活的基本价值。

    世界今天不反极权,明天也会反极权。世界和强国价值观的冲突是必然的。

    Reply
    • Andrew
      Jun 8 2020

      这已经是中国和世界的战争,新八国联军已经形成。
      https://youtu.be/wNwyI-Bbnvs

      Reply
    • lasvagas
      Dec 14 2022

      1. 自由是个经济学概念
      2. 你要不要看看是谁先开始说谁的不好的?
      3. 中国从来没有宣扬过极权,如果只是把自己取得的成就说一遍,就是宣扬自己体制的话,那美国在中东,在阿富汗又都做了些什么?

      Reply
  10. onionabyss
    Jun 9 2020

    现在还能留在美国读phd的已经是幸运儿了。。好多人跟我一样签证去年等到今年一点响声都没有

    Reply
  11. Yule Wang
    Jun 18 2020

    应该是人类本性里有囚徒困境一样的博弈思维吧 唉

    Reply
  12. Melissa
    Sep 8 2020

    Just curious~您提到的几点预测里面,为何没有一种可能是:中国GDP在n年后超过美国,最后成为了一个世界大国&强国?
    感觉国内的舆论宣传很偏这个方向,难道这只是国人的幻想?

    Reply
    • Sep 8 2020

      美帝会坐视这个情况发生什么也不做吗?我反正不信…

      Reply
      • Melissa
        Sep 12 2020

        哦,那美帝会采取什么措施呢?感觉他们已经亮出明牌了呀?关税,签证限制,打击在美有业务的中国企业。。。

      • Sep 13 2020

        这仅仅是个开始啊 如果想要升级的话还有无数手段可以用

  13. Junle Li
    Sep 20 2020

    对于(1),博主只说了“美国全面制裁中国”,但中国一定会反制。个人认为中国的反制目标是(4),手段可能是发动一场局部战争或者科技战。

    局部战争可能是台海,可能是南海。这个战争打给三方看——国内民众,美国民众,中美之外其他国家的民众。如果中国打赢了,将会对全球舆论造成漩涡。可能不会马上影响美国的全球军事优势,但是长期肯定会有影响。

    科技战可能性更大,可以通过更加隐蔽的途径,影响美国各种恶心问题的动荡,甚至左右美国大选。天知道这样子的事情是不是已经正在发生了。

    中国的反制肯定是全面的,堵上国运的。愿世界和平没有什么用,愿来个痛快吧。虽然大概率也是痛快不了的。

    Reply
  14. JZ
    Oct 16 2020

    我觉得虽然经济和政治关系密切,但还是要分开讨论。

    从经济角度讲,中国的发展趋势不可阻挡,作为全世界的工厂,西方不可能和中国脱钩,只是嘴上说说,身体上只能越来越依赖。西方制度表面上自由民主,实际上是资本指挥一切,“自由”意味着没有强大的权利集中度去制衡资本,“民主”意味着资本可以利用金钱去交易权利。资本同时又是逐利的、短视的,所以制造这个利润率不高,又讲究规模、效率、稳定的环节,几乎是必然放在中国的。如果西方真的能做到把制造业迁出中国,自己形成一个闭环,那么西方的政治制度也要发生改变,即不再是资本指挥政治,而是政治指挥资本。这个我认为几个decades之内不会发生。

    从政治的角度讲,民主还是集权(注意不是极权),我不认为有孰优孰劣。只是各有千秋罢了。从文化上说,我认为亚洲国家更适合集权体制,从近现代看,新加坡,韩国,台湾,包括现在中国大陆,都是在集权制时期取得了最长足的发展(也要注意到美国的支持与合作起到了更为巨大的作用)。再看民主体制下的菲律宾,印度,马来西亚等等,尤其菲律宾,作为美国盟友,人均GDP几十年来不升反降。所以制度上来讲,我不认为有好坏之分。对于宣传民主的人,我向来只问一个问题,如果民主能让中国更加强大,美国为何如此卖力向中国兜售?

    自由是另外一方面了。我同意现阶段管控过严,适度的开放对经济和文化其实都有好处。现在还是世界老二可能CCP还是有点儿虚,如果变成世界老大,自由和彻底的开放几乎是必然会发生的事情,因为那时的自由就等于输出了。

    回到文章讨论的问题,即中美关系,一定是走一个逐渐的下坡路,然而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有更大的赢面,优势就是完备而庞大的工业体系,以及政治制度(是的没看错,集权制度),这些都是长期的。美国的优势在于多年积累的资本、军事实力(然而大概率用不上)、科技实力,这些实力近几十年由净积累转为净消耗,下降速度很快,虽然短期仍有巨大优势,但长期来看优势要打个问号。

    Reply
    • BL
      Dec 30 2020

      同意你的观点

      Reply
    • Hehe
      Feb 11 2022

      现在还是世界老二可能CCP还是有点儿虚,如果变成世界老大,自由和彻底的开放几乎是必然会发生的事情,因为那时的自由就等于输出了。

      输出自由的前提是你内部本身够自由,GDP变成世界老大之后CCP的政权合法性只会在内部得到加强,外界不会吃这套。到时候你信不信美加很快给你合个体搞个两国联盟。

      Reply
  15. hiro
    Jun 22 2021

    最大的问题是意识形态的问题而不是争世界第一的问题
    广场协议的签署是美国下绊子还是日本自愿这可以再考据
    最起码日本没有从意识形态上从宣传上从头到尾的敌美
    而中国在政权建立起的那一刻就开始敌美了

    Reply

Share your thoughts, post a comment.

(required)
(required)

Note: HTML is allowed.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ever be published.

Subscribe to comments